想要寫這篇好久了,最近有不少朋友生小孩,有的在懷孕時看了百歲醫師的書,有的是被小孩

折磨了一二個月才看。大部份都信心滿滿的也想這樣帶小孩,但大部份的也都遇到了很多問題,

覺得根本無法照著書上說的。就連我自已一開始也是一頭霧水。身邊沒有任何生過小孩的人真的

是在照書養的,連我媽都笑我:你沒帶過小孩,怎麼意見那麼多?

那時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,也不知哪來的固執,一心只想著:為什麼別人做的到我做不到?

一開始訓練自行入睡時,我是邊聽妮妮哭邊抱著電腦拼命爬文找資料,這樣我才能有信心

不心軟被妮妮的哭聲打敗。聽著她哭,我也很不捨,但仍在錯誤中拼命找答案,才慢慢有

信心的讓妮妮穩定下來。當然書更是被我看了不下數百遍。

 

我也想跟我的朋友或是看這篇文章的朋友說-你們真的要實行百歳的教養嗎?你們真的有決心實行嗎?

如果沒有的話,那寧可不要,因為你的不堅持,因為你的心軟,反而讓小孩更不知如何是好。

因為家人的反對讓你遭受到很大的壓力,有可能會出現雙重教養。

遭受冷言冷語,你要怎麼調適心情?這些問題全都要面對。

你想實行百歲的原因是什麼?想要讓自己有一個開心的育兒生活,也想要有一個開心的孩子,可是

沒有一顆很堅強的心臟,沒有辦法克服壓力,可能一開始就得不到家人支持,自己也無法開心,那孩子又

怎麼會開心?聽聽婆婆媽媽的話,一樣也會有一個開心健康的孩子!

 

我很幸運找到很多受用的資料,都是百歲前輩經驗分享。

百歲書中並沒有寫的很詳盡,反到是前輩的實戰經驗才更受用。

避免每次被朋友問我就要開始翻網址,所以干脆記錄下來,以後就都看這篇啦。

 

如果你是百歲醫師一書的新手媽媽

除了看完這本書以外,也很建議再看看:“從零歲開始“,

“超級嬰兒通~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笈“ 這二本書,我想更能融會貫通百歲醫師書中的意義。

另外有一本“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“。這本我沒看過,是新書,據說是百歲醫師一書的實踐篇,

我想內容應該是很實用。

 

從調整作息開始-訂定時間表-努力吃-玩-睡

訂定時間表好像很簡單,但每個小孩的食量及體力都不同,剛出生的baby一次清醒約1~1.5小時

清醒後扣除餵奶時間,你還要陪他玩約半小時~一小時的時間。(我是瓶餵,有時10分鐘就解決,

所以要玩比較久)

一開始朋友多數遇到喝奶喝到睡著,然後睡了一下又哭醒。沒吃飽又沒睡好,然後作息大亂。

連最基本的保持清醒喝飽,喝完奶要玩一陣子才能睡都沒做到,又跑來跟我說, 書上寫的根本就沒用!!

 

如果你在訓練過程遇到問題要問誰?

因為網路的發達讓原本求助無門的我,一天天豁然開朗。

首先我很幸運的找到百歲天后﹣鈞媽的部落格,鈞媽很用功的唸了很多的書並且集大成

整理了很多有用的文章,請大家仔細的閱讀;別人的問答也有很多是你想問的問題,所以問答

也要好好的一篇篇的看。

 

然後可以上bbh找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家族百歲家族這二個家族,加入以後就開始努力

的爬文吧,大致來說都可以找到滿意的答案,千萬不要連看都不看就開始亂問一通,最基本的

功課一定要做完,書也看過了,才來問問題。

百歲家族是後來成立的,討論區第一頁就有給新手媽媽的文章,是很多位前輩一起整理的經驗

分享,是菁華中的菁華啊!一定要記得看。

如果還不夠,可以點我部落格左手邊的【百歲媽媽部落格】聯播的貼紙,也可找到很多的資訊。

 

妮妮是個受教的孩子,所以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就訓練戒夜奶、自行入睡。然後在產假結束後,

安心的回到工作岡位。當然每個小孩生下來氣質都不同,要先了解你的小孩。訓練過程不是只有

一個時間表,也不要操之過急,要順著小孩的性情及習慣,以及配合家人的作息一步步的調整。

也不是訓練完,從此之後媽媽就會有安穩的日子可以過。之後還要面對厭奶、厭泥、長大後的不

穩定期。這些都還等待做父母的一一解決,有時訓練好的孩子也會在一夕之間突然就變了調,開

始半夜爬起來,開始不願意自行入睡。我也是都挫咧等~多半還是要靠著媽媽的堅持才能快速渡過

這些不穩定期。

 

育兒是一輩子的事,我也有朋友不是走百歲,也有朋友只有半百歲,一樣把小孩養的很好,百歲只是

提供一個方法,不是要你殘忍的聽小孩哭,反而要從哭聲中去了解你的孩子。

不過如果你的百歲不徹底,也不要去家族問問題,因為那些問題都是你自己造成,所以不要來問為什麼。

要選擇什麼樣的育兒方式做父母的要自己決定,別人說的永遠都只是參考。

祝大家都有一個開心的育兒生活,有一個開心健康的寶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